星期一, 10月 26, 2015

以巴遊後記與acknowledgement

我參訪以色列˙巴勒斯坦的2013年,是相對較平靜的一年,當時以巴甚至重啟談判,顯露一絲和平曙光,然而表面平靜遮掩不住深層的暗潮洶湧,這兩年又烽火再起。

2014年6月,三名以色列青少年失蹤,6月底發現屍體,以色列將矛頭直指巴勒斯坦哈瑪斯組織策畫綁架,衝突一觸即發,以巴雙方一個多月你來我往發射飛彈,巴勒斯坦平民死傷無數,直到8月才協議停火。2015年10月,傳言以色列欲封鎖伊斯蘭教聖地圓頂清真寺的所在地,引發巴勒斯坦人抗議,不斷隨機砍傷以色列人,在希伯崙,發生數起巴勒斯坦人行刺以色列士兵;我曾被盤查的Be’er Sheva巴士站(參見以色列。巴勒斯坦(9) 前進巴勒斯坦),有兩名巴勒斯坦男子突發揮刀,造成以色列數人死傷;巴勒斯坦人在Nablus縱火焚燒尤太聖地;耶路撒冷地區更是攻擊事件不斷。

以色列政府除了格殺巴勒斯坦施暴者外,又大築耶路撒冷附近的高牆,名為防範恐怖攻擊,實則隔離巴勒斯坦人;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甚至宣稱,二次世界大戰希特勒屠殺尤太人,乃是受到當時巴勒斯坦的伊斯蘭領袖侯賽尼鼓吹煽動,即使德國總理梅克爾亦駁斥此一荒謬言論。

旅行期間,以色列人驚訝我去過巴勒斯坦,因為基於安全考量,持有以色列身分證的尤太人禁止進入巴勒斯坦;巴勒斯坦人亦羨慕我能穿越邊境到以色列,因為以色列政府設下重重的關卡,阻擋巴勒斯坦人在他們的土地遊走。以巴明明是近鄰,卻隔著最遠的距離。

當初造訪以色列˙巴勒斯坦,也許只是一時興起的念頭,想要為獨身旅行再添一處有趣所在,而後歷經結婚、懷孕、生產、生病住院,甚至有一段力不從心的時光,事隔兩年才斷斷續續地完成以色列˙巴勒斯坦旅遊紀錄。

對我來說,完成遊記書寫,不只是感謝這兩年在我身旁之人,而是在我成長歲月中,現今依然陪伴或早已離開的那些人、事、物,他們讓我的勇氣一絲絲增加,我的無知一滴滴減少。我的生活態度依然,將嘲弄自己當作最高幽默;將直言不諱視為真誠實意;我選擇靜默,是因為我反駁;我獨自旅遊,是因為我享受自我。

也許以色列˙巴勒斯坦遊,是我最後的獨身旅行,我曾在烏茲別克碰到一法國女子,帶著三歲的兒子,遊走烏茲別克,甚至在她兒子襁褓之時,即已跟她至非洲自助旅行。有一天,我將帶著小寶貝,一起出走,看看這世界,我也許開始害怕孤單,但是我想,我依然是我,還是嘲弄自己、直言不諱、靜默反駁、享受自我,只是生活中多了讓我願意犧牲自我,分享自己,那個最愛最愛的寶貝!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