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10月 15, 2015

以色列。巴勒斯坦(19) Akko老城

(2013/07/13)

安排以色列旅遊的第一步,即是必需弄清楚每座城鎮的主流信仰為何,星期五是伊斯蘭的聚會休息日,星期六是尤太教的安息日,星期日是基督教的休息禮拜日,不同城鎮因主流人口宗教不同,其休假日而異,若在該城市的休息日到訪,極可能面臨無店開門,市街冷冷清清,甚至無車可搭的窘境。

今天是禮拜六,以色列政府掌管連接城市間的大眾運輸工具,如火車,依照尤太教的禮俗,交通運輸停擺。我盤算搭乘shared taxi前往Akko (阿拉伯司機在星期六是不休息),以阿拉伯人口為大宗的漁港老城。

Akko老城是著名十字軍城市,也曾是拿破崙攻打的要塞,套票券可至遊客中心購買,涵蓋Subterranean Crusader City、Hammam al- Pasha、Okashi Art Museum、Templars Crusader Tunnel和Treasure in the Wall Museum。Subterranean Crusader City搭配隨身語音導覽,1950年代挖掘這座地下八公尺的十字軍城,無數穹狀天頂的大廳,潛藏延伸350公尺通往港口的地道。Hammam al- Pasha介紹土耳其浴,自動導覽配上語音導覽,加上有點粗糙的影片,不過仍可窺土耳其浴風貌。Avshalom Okashi則是風格多變的以色列藝術家,長期定居Akko,我最喜歡他假想旅行的書信系列。Treasure in the Wall Museum的館藏品看不出來其珍貴性,倒是像民俗文物展,陳列木匠、陶匠或製衣等工具。Templars Crusader Tunnel連接西南方的港口至老城東方,此地道在1994年意外被發現,起因於一當地婦女抱怨水管不通,水管工進一步查看後發現此地道。

若不想深究Akko的歷史痕跡亦無妨,走訪迷宮般的巷弄,親探民間小舖,或是坐臨漁港,吹吹海風,親近那一片藍。
 
 

我買了午餐,擇一圓石柱將就而坐,在我啃食之間,有一阿拉伯阿伯趨近搭訕,他是船長Sado,邀請我吃完午餐後至他家參觀,我笑而未給肯定的答覆,沒想到在我吞嚥下最後一口食物,分秒不差的瞬間,Sado又蹦地出現,再次以不容拒絕的口吻請我到他的小店,我想想反正時間綽綽有餘,走一趟亦無妨。Sado的小店就在對街,外頭畫了一隻魚作為招牌,裏頭幾乎無任何陳設,簡單的水泥地板與冷凍庫,Sado拿出數隻魚後,刮起魚鱗,他告訴我今天是他休假,等去除魚的鱗片後,要帶我出去走走。

十分鐘後,他除完鱗片,將魚裝好,我提著魚袋,一同步向他的車子,開車送魚貨,車上Bado跟我攀談,他說之後要拜訪加拿大的姪子,所以想跟我練習英文,我試著跟他聊天,但有一搭沒一搭,看來也不像有練習英文的打算,令我內心頗狐疑,他先帶我至鄰近Akko的Bahje House& Baha’I Gardens,巴哈伊教創始人Baha’u’llah陵寢,是教徒朝聖之處。如同Haifa的巴哈依花園(Baha’I Gardens),花園極端完美的修剪整理。

天氣十分炎熱,Bado準備帶我去Nahariya海灘,然而兩件事令我怯步:一次是他在花園摘了一朵花,突然親暱地別在我耳旁;另一次是他戲語要帶我至海邊,將我丟進水裡,同時輕觸了我的背。因此,我要求他載我回Akko,雖然Sado不斷地詢問我,邀請我留到晚上,請我吃海鮮大餐,在我十分堅持下,他將我放於Akko城,車子馬上掉頭離開。

也許我老了,也許我有過不愉快經驗(科索沃(1)迷路Pristina),殘留下後遺症,我變得小心翼翼,提心吊膽,懷疑他人的好意。回首看待當時,或許錯失難忘有趣的機會,或許避免一場驚險的意外,然而,一切一切的未知都停滯在那一刻,無從懊悔,無從慶幸,無從知曉!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