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0月 09, 2015

以色列。巴勒斯坦(18) 地中海的Haifa

(2013/07/12)

終於來到地中海城市,海法依傍迦密山(Mount Carmel),西臨地中海,是工商業港口城市,以色列第三大城,多樣宗教和諧並存:尤太教、伊斯蘭教、德魯茲派、基督教及巴哈伊教。我甫抵達海法,即感受朝氣蓬勃的氣息,年輕人多,英文好,也樂於助人。

海法有以色列唯一的地下鐵系統,雖然只有六個站次,但搭乘地鐵可避免無止盡的爬坡階梯。我走向地鐵,本欲購買車票,卻被站務人員阻止,告知:「今天免費,因為我生日。」明知他在開玩笑,不過莫名能坐上免費的地鐵,也欣然接受。

沒趕上巴哈依花園(Baha’I Gardens)中午的免費導覽,花園的三個入口皆張貼公告缺乏人力,暫時關閉,我屢屢不得其門而入,只能從外窺看巴哈依階梯花園均衡對稱的設計,金色圓頂Shrine of the Bab矗立海法的天際。我從旁道路拾階而下,觀察尋常百姓的生活住宅,頗有興味,花圃不若巴哈依花園修剪整齊,但更顯其蓬勃生機。巴哈依花園底端,連接German Colony,其原本由1869年德國移民者建立居住,直到1939年二次大戰爆發,英國將敵方德國人拘禁,遣送至澳洲,目前是時尚餐廳、咖啡廳聚集之處。

本想步行至Stella Maris Church,走過去須費一番腳程,幸虧當地人指引我坐纜車,他強調我畢竟是觀光客,不用像海法人一樣每天累搭搭地走斜坡。從海邊Bat Galim乘坐纜車,輕鬆到達迦密山上的Stella Maris Church& Monastery,可眺望地中海景致,亦是迦密會(the Carmelites)主要修行之處,教會歷經穆斯林的迫害、拿破崙的占領,現今教堂內部圓頂彩繪舊約聖經故事。
 

徒步走回海法市中心,瀏覽城市風光,途中迎面走來一年輕男子,他開心地跟我打招呼,並要求我等一下,他從他的包包掏呀掏,拿出一本冊子贈送給我,我本猜想是基督教推廣手冊,但定眼一瞧,原來是一本Love Jewish People的小本子。真是特別強大的國族意識!在海法,我也遇到一夫婦詢問我信仰的宗教,當我告知並沒有宗教信仰時,他們回答:「很好,這裡的人基督徒、非基督徒、穆斯林等人混在一起,愚蠢(silly)!」

在以色列的我,無論位在哪一座城市,宗教、國族永遠是避不掉的肯綮問題。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