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8月 31, 2015

以色列。巴勒斯坦(13) 穿越Jalameh檢查哨

(2013/07/07)

今天準備回以色列,Jenin北方五公里有一檢查哨Jalameh,銜接以色列的Afula,北通Nazareth或Galilee地區,我預計搭車至檢查哨後,步行通關,再轉接以色列的計程車。

從Jenin程搭計程車,不過數分鐘即抵達以巴邊境,往前直行是車子通行的檢查哨,左手邊是行人通關。我甫下車,其他巴勒斯坦人告知我,不知何故,今天行人檢查哨11點才開啟,建議我攔下以色列黃色車牌的車子,搭便車通關,我的計程車司機詢問一台以色列車牌的廂型車,但是裡面已經客滿!計程車司機又四處幫我打聽,突然得知行人檢查哨忽地開啟,計程車司機連忙催促我,我急速衝進去,通往以色列檢查哨盤查之路。

雖是以巴邊境,只有以色列單方設哨控管,巴勒斯坦人只能被動且被迫的接受。通關設置一道道迂迴無人看守的迴轉閘門,我順著門一一推開,到了最後一個閘門,使勁推也推不開。此時一巴勒斯坦人進來,他頗有經驗,告知我等數分鐘後即可,果不其然,一會兒旋即可推啟,應是人為監視控管此扇門的出入。接著將身上的行李、包包放置掃描軌道,經由X光偵測,再將行李包包拿回,又面對另一扇緊閉的門,也是稍後片刻,方開啟。當一道道門,讓我分不出東南西北時,門後終於有一人在小窗口收取證件,我遞上護照後,他馬上關閉小窗口,5分鐘後,再開窗歸還證件。

我順著指示,又經過幾扇門,方看到另一檢查人員,我身旁的巴勒斯坦人首先通關,他遞交證件,在機器上感應指紋後,順利通關。輪到我了!負責的女性海關人員,瞄一眼我的護照,不發一語,馬上拿起電話,打給不知何處的單位,不斷說「Taiwan」一字詞。我等待的同時,霍地聽到一聲年輕男性道一聲「Hello」,循聲抬頭,正前上方樓台有一以色列士兵拿槍指著我,對我「友善」咧嘴一笑,問:「妳從哪裡來?」他應該是值勤煩悶,跟我打聲招呼,但我第一次被槍枝指著回答問題。好不容易女海關人員掛上電話,丟還我護照,說:「妳可以走了。」我迅速拿起護照,趕緊溜走,樓上的以色列士兵還高聲對我說:「Have a nice time!」在穿越重重大門與槍枝瞄準下,我順利重返以色列了!

回到以色列,與先前協助我的巴勒斯坦人一同搭上shared taxi前往Nazareth。計程車一路開往Nazareth,反方向的車道有大量車潮前往巴勒斯坦,起自海關綿延3公里多,原來今天是禮拜日,許多以籍阿拉伯人至巴勒斯坦一日遊,購買商品,巴勒斯坦與以色列一線之隔,其物價水準相較便宜許多。

到達Nazareth,覺得一切有點不對勁,為何幾乎所有店家都大門深鎖呢?穆斯林休息日是禮拜五,尤太人是禮拜六,今天是禮拜天,市街卻一片寂靜,令我好是納悶!原來Nazareth的居民雖然百分之九十以上是阿拉伯人,可是很久以前就跟隨基督教禮拜日放假的習俗。

我來到Basilica of the Annunciation,許多基督徒相信此處是天使加百列向瑪利亞告知她懷有耶穌之原址,其建築最有名是百合花造型屋頂,劃過Nazareth天際。庭院迴廊可見具各國風味的瑪利亞懷抱耶穌作品,聖母聖子形像體現在不同風俗中,不禁讓人莞爾一笑。


傍晚時刻,我突然想看看Nazareth的黃昏景致,我沒有終極的俯瞰場所,全力沿著可行的階梯往上走,小巷錯綜複雜,有時還走到死巷,我無所謂,折回再重新擇路向前,間或巧遇路邊家庭野宴,或小貓咪翩翩蹦跳牆籬,也許我的目的不只在Nazareth的天邊景色,還有Nazareth的人物風光吧!

0 comments: